全网

励志人物

频道
  • 首页
  • 励志
  • 励志人物
  • 岳云鹏:从厕所清洁工到央视春晚大明星
  • 正文内容
  • 岳云鹏:从厕所清洁工到央视春晚大明星

    所属栏目:励志人物 发布时间:2016-01-17 09:03:34

      岳云鹏:从厕所清洁工到央视春晚大明星

      文/京华

      2015年2月,30岁的青年相声演员岳云鹏登上央视春晚,与搭档孙越一起表演了相声《我忍不了》,其幽默的语言和呆萌的表情,让亿万观众捧腹大笑,岳云鹏也因此一夜走红。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岳云鹏出身贫寒,14岁就辍学打工。为了出人头地,他当过保安、厕所清洁工、后厨、餐馆服务员等,尝尽人生冷暖和酸苦。那么,他究竟是怎样从一个厕所清洁工,成长为一名当红相声演员,又一步步走上春晚舞台的呢?

      1985年4月,岳云鹏出生于河南濮阳农村。他在家排行老六,有五个姐姐和一个弟弟。由于家里孩子多,岳云鹏13岁之前没有穿过新衣服。1998年冬日的一天,他在学校冷得发抖,老师却又一次催他补交68元学费。当时旁边有很多同学看热闹,岳云鹏的自尊心受到极大打击。

      第二天,初中一年级没读完的岳云鹏就辍学了。1999年3月,岳云鹏冒着风雪,和大姐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一路上,他暗暗发誓:一定要争气,早日挣钱孝敬父母!

      岳云鹏和姐姐到北京一家纺织厂打杂。但他只干了3个月就被辞退了,因为他没有身份证,老板担心被投诉雇佣童工。之后,岳云鹏辗转来到北京石景山区一家电机厂做保安——他虽然年龄小,但身高有一米七,加上有老乡担保,工作总算稳定下来,每月有七八百元工资。

      一年后,岳云鹏不甘心一直做保安,觉得自己应该学点东西,掌握一门技术。于是,他经朋友介绍来到一家美食城打工,刷碗切菜、杀鸡宰鸭,除了炒菜,厨房里的活都干过,整天累得腰酸背痛。但为了有朝一日能跟大厨学点手艺,他苦苦坚持着。可是,辛辛苦苦干了半年,他不但没有机会学到厨艺,反而被老板无情开除,只因厨师长的弟弟要干他的那份工作。

      朋友见岳云鹏可怜,2001年初,又帮他介绍了一份在酒楼清洁厕所的工作。本来岳云鹏干得好好的,但2001年9月的一天晚上,他正在厕所里搞卫生时,喝醉了的酒楼老板突然闯进来,吐了一地,岳云鹏身上也沾了不少呕吐物。他什么话也没说,顺手擦了擦身上的脏污,然后低头清洁地上的呕吐物。可老板洗漱完后,竟对他说:“你,过来,别干了,领完钱赶紧走人!”岳云鹏感到莫名其妙,问他为什么,老板说:“你没见我喝醉了吗?不先帮我擦,只顾擦自己的衣服。我要出去,你也不帮我开厕所门,这样没眼色,我留你干什么?”

      就这样,岳云鹏又被炒了鱿鱼。他感觉很委屈、很迷茫,可他别无选择。不久,岳云鹏又在一家炸酱面馆找到工作,做前厅服务员。岳云鹏很勤快,每个月能拿1000多元工资,每次薪水发下来,他就直奔邮局寄回家里。那年春节前夕,岳云鹏生病了,身上只剩300元,又不敢告诉父母,只好谎称面馆工作忙,不能回去过年。腊月二十八,他寄了150元回家,祈祷着父母能在除夕之前收到钱过年……

      艰难的日子还在后头。2002年10月的一天,岳云鹏把5号桌点的两瓶啤酒写给3号桌了,就因为他多算了6元啤酒钱,3号桌的一个中年男子不仅不埋单,还用各种脏话辱骂他。当时,那一桌五六个客人,全听那名男子骂他,没有一个人劝。岳云鹏被骂了整整三个多小时,最后崩溃了,哀求道:“大哥,我给您免单,这钱我掏了!”

      客人这才走了。岳云鹏出了352元钱埋单,心中无比郁闷。经理随即召开员工大会,指着他说:“你们都要记住,他的错误大家以后不要犯,否则,就会跟他一样的下场!”接着,经理又扭头对岳云鹏说:“你走吧……”

      这件事,岳云鹏一辈子都无法忘记。后来,他跟同学去了北京延庆县学电焊,但两个月后,他发现自己皮肤过敏,接着咳嗽、恶心、干呕,很快大病了一场,差点客死异乡……

      2003年春节后,经老乡介绍,岳云鹏来到北京海淀区一家炸酱面馆做服务员。这是一家比较高档的面馆,薪水不错,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而且经过前几年的种种挫折,他也变得成熟起来。

      面馆京味十足,服务员都被要求穿对襟衣衫、蹬圆口黑布鞋、戴瓜皮帽、肩搭手巾。经过培训后的岳云鹏,每天和另一名“小伙计”孔云龙站在门口,见到顾客就点头哈腰,高喊:“来了,您呐,几位?里边请——”时间长了,不甘平庸的岳云鹏又开始琢磨:自己还是得学点什么,总不能一辈子当“店小二”吧?

      2003年12月的一天,有位唱京剧的老熟客在面馆就餐时,把岳云鹏和孔云龙叫到一边,说:“我觉得你们两个小伙子嗓音不错,表情也丰富,我给你们介绍个人,说相声的,叫郭德纲,你们跟他学学吧。”

      孔云龙自幼喜爱看相声,决定去拜见郭德纲。而岳云鹏虽然从未关注过相声,但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了。彼时,郭德纲在北京创建相声团体德云社不久,主要靠在天桥乐茶园演出为生。由于岳云鹏和孔云龙什么都不会,开始郭德纲没有答应收他们。在台下看了几次郭德纲的演出后,他俩都觉得很有意思,每天下班后都去看演出,并带着炸酱、豆汁等北京小吃“讨好”郭德纲……3个月后,郭德纲被岳云鹏和孔云龙的执着和憨厚打动,说:“那就跟我干吧!”

      2004年3月,岳云鹏和孔云龙一起辞掉工作,来到了德云社。那时郭德纲经济也不宽裕,但依然给岳云鹏等学徒提供住宿。岳云鹏刚开始对相声一窍不通,连最基础的《报菜名》功夫活都不知道,被郭德纲安排在小剧场干杂活,“师娘”每星期给他50元生活费。开始,他有过打退堂鼓的念头,毕竟在面馆上班每月有1000多元工资,还能留些钱寄回家,而在这里,几乎没什么收入。

      不过,有一次,岳云鹏看了一些相声大师的光碟后,突然领悟到:自己如果学相声,60岁后或许还能成为艺术家,而当服务员却不可能做到老。坚定信念后,他发奋图强,每天在小剧场打杂之余,专心看别人表演,模仿说学逗唱等基本功。半年后,他正式开始学艺。由于文化低,他比别人学得更艰辛,每天要背几十遍《报菜名》、《地理图》等相声贯口。为了练习普通话,他经常在冬日里站在室外拿着报纸大声念。

      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岳云鹏总算能够像模像样地说几段相声了。2005年6月,他首次在茶馆剧场登台,跟别的学徒一起说了一段《杂学唱》,可由于太紧张,经验不足,他说着说着就乱了,毫无笑点,15分钟的作品,3分钟他就被观众轰下台。他郁闷不已,一下台就哭了。此后半年多,郭德纲没让他上台表演。

      那次失败后,岳云鹏虽然继续留在剧场打杂、练功,但他内心十分沮丧、害怕,因为当时剧团的几个老演员都向郭德纲建议劝退他,说他不是这块料。而他最担心的就是“被开除”——他已经被开除太多次了,以至于他有天晚上做噩梦,大声喊:“师父,别赶我走,我喜欢相声,我会努力的……”

      郭德纲听说后很感动,考虑到岳云鹏执着、勤奋、为人厚道,因此不但没有劝退他,反而鼓励他:“事在人为,你只要努力了,车、房就离你近一天,如果不努力,车、房就离你远两天……”一次,郭德纲得知有人议论岳云鹏,就宣称:“我就是让他给我扫地,也不会让他走!”岳云鹏感激不已。

      2006年,在无数次的磨练之后,岳云鹏终于能够在台上把观众逗乐了。他先后和高峰、于谦、孔云龙等剧团演员做搭档,成功演出了《武训徒》、《怯大鼓》、《八扇屏》、《卖棺材》等相声作品。2007年,他还和郭德纲第一次合演相声《学跳舞》,师徒俩抛出一个又一个“包袱”,观众们笑声不断、掌声不断。从那以后,岳云鹏越来越感受到了相声的乐趣。只是,由于演出少,他依然没挣到钱。

      转眼到了2008年,父亲打了好几次电话催他回去找对象,还骂他说:“你学了四五年相声了,能当饭吃吗?能娶媳妇吗?”岳云鹏怎甘心这个时候放弃事业,回老家结婚?无奈之下,他找来在外打工的弟弟,恳求说:“你先结婚好吗?就算哥求你了,我真的想再拼一拼!”弟弟虽然很不情愿,但禁不住他一再哀求,最后还是答应了。

      2008年底,年仅21岁的弟弟在老家结婚了。岳云鹏和父亲之间的矛盾终于化解,他也能够安心地继续说相声了。

      2009年6月12日,整整学了5年相声的岳云鹏正式成为郭德纲的弟子。从那以后,郭德纲就不断地给他安排活动,让他四处表演。锻炼的机会多了,岳云鹏迅速成长起来。

      2010年5月8日,岳云鹏第一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表演前,他在后台掏出手机给父亲打了个电话,说:“爸,我要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了!”父子俩的心情都无比兴奋、激动……

      2010年,郭德纲的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不仅在全国各地进行相声巡演,而且主持了多个综艺节目,还主演了多部影视剧。而岳云鹏搭师父的“顺风车”,到处助演,既提高了知名度,又增加了收入,生活条件比过去好了许多。

      正当岳云鹏的事业节节攀升时,爱情随之而来。有个名叫郑敏的河南女大学生,在岳云鹏刚出道时便默默关注他,是他的铁杆粉丝。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接触后,擦出了爱的火花。郑敏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大学毕业后做了一名护士。温柔美丽、性格大方的她,深受岳云鹏师父和同事的夸赞。2011年4月26日,爱徒如子的郭德纲主动出资,为岳云鹏和郑敏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婚礼。

      不久,岳云鹏带着漂亮媳妇回到河南老家摆酒席。那天,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山人海,场面极其热闹。岳云鹏还现场说了一段单口相声,逗得父老乡亲们乐开了花……乡亲们个个感慨不已,说岳云鹏是“村里飞出的金凤凰”。

      岳云鹏是个不忘本、不虚荣的人。最初,他每次上台说相声,都觉得很尴尬,因为来茶馆听相声的观众,大多是文化素质很高的人,有大学生、博士生甚至教授,而他文化程度不高,担心被人嘲笑。渐渐地,他能坦然面对自己的过往了,不仅不怯场,还把自己的各种打工经历穿插进相声中。比如他曾写过一段相声,名叫《保安队的日子》,用一些非常朴实而又幽默的“草根笑点”逗得观众笑声不断。

      随着时间推移,岳云鹏的相声水平不断提高,先后表演过《卖吊票》、《五环之歌》、《车在囧途》、《黄鹤楼》等40多部脍炙人口的相声作品。

      2012年初,岳云鹏首次跨界出演贺岁喜剧电影《就是闹着玩的》,他在剧中饰演一心想要上春晚的打工返乡青年宝强。这一角色原本是导演卢卫国为平民影帝王宝强量身设计的角色,但由于档期不合等原因,王宝强没来,导演就看中了人气颇高的岳云鹏。尽管岳云鹏从未有过电影拍摄经验,但他凭借丰富多彩、原汁原味的打工经历,以及从容淡定、机智幽默的表演才华,出色地把“宝强”演得活灵活现。该电影播出后,深受观众喜爱,在网络上播放点击量突破千万。一时间,岳云鹏的口碑爆棚,被誉为继王宝强后的又一“草根演员”。

      出名了,就有更多的人来看岳云鹏的相声。2013年,28岁的他已成为德云社的“台柱子”,一年到头跟着师父奔赴海内外表演。名利双收的他终于在北京买了房和车,而且有了可爱的女儿。按道理,他应该很开心,可是,当明星的滋味并不好受。

      2013年7月,岳云鹏随德云社去欧洲巡演,在德国表演时,他得到了父亲去世的消息,但他还是强忍悲痛,坚持登台表演。因为此事,他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网友们争议很大。有的支持他,认为生前尽孝比死后尽孝更重要;有的人则在网上质疑他:“你还是个人吗?真替你死去的父亲寒心!”没人知道,父亲去世那天,岳云鹏表演完回到宾馆后,打开IPad里的一张父亲的照片,摆在桌子上,往地上一跪,泪如泉涌:“爸,儿子不孝,对不起,我现在真的赶不回去……”

      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成为岳云鹏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但俗话说“戏比天大”,他的艺德在相声界有口皆碑,很多老前辈对他十分看好。2014年春晚,他和蔡明、大鹏、华少表演小品《扰民了您》,让更多观众认识了他。此后一年,他和搭档孙越举行了数十场“岳来越好”相声专场演出,足迹踏遍世界各地。

      春晚是明星的舞台,也是草根实现梦想的舞台。从事相声演出已10年的岳云鹏,无论去过多少国家演出,最大的梦想依然是上春晚说相声。2015年春晚,他终于凭借自己熬了几个通宵创作出来的相声《我忍不了》彻底火了。除夕夜,他参加完春晚演出后,在外面大哭了一场——他的心愿终于实现了。此时,父亲虽然已无法看到,但是岳云鹏在心里默默地对父亲说:“爸爸,您的儿子在外没丢脸,他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您在九泉之下可以安息了……”

      为了弥补长期以来对亲情的遗憾,2015年3月,岳云鹏特意为母亲在北京买了套房子。他在微博上晒出母亲的新房照片后,网友们纷纷称赞他是“中国好儿子”,更有网友亲切地说:“岳岳,让我最感动的就是你的孝心,特别是你十几岁就出来打工养家,很让人钦佩!”

      的确,岳云鹏的成功是振奋人心的。像他这样少小离家外出打拼的年轻人不计其数,但是有多少人能像他那样,历尽艰辛却永不放弃梦想?有句话说得好:这个世界上最快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岳云鹏再次验证了这个道理!

    更多最新励志人物
    最新发布的励志人物
    励志人物分类 | 分类更细致、查找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