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

青春励志

频道
  • 首页
  • 励志
  • 青春励志
  •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为啥年轻人还这么义无反顾?
  • 正文内容
  •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为啥年轻人还这么义无反顾?

    所属栏目:青春励志 发布时间:2016-01-17 09:03:34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为啥年轻人还这么义无反顾?

      很多人都说,在北上广拼命工作,虽然表面上是个光鲜亮丽、每月有万八千收入的成功白领,但每天却面对着“房价高”“租房贵”“交通差”“加班晚”“空气环境差”“朋友少”的强大落差。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魔力,让每年依旧有更多的年轻人涌入北上广?

      留在农村、小城市,还是到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去闯荡?很多年轻人都问过自己这个问题。看着大城市的名企高薪机会,大家都觉得可能这是我要的生活,却又被竞争压力、生活节奏所牵制。但是,无论如何,还是有数以万计的年轻人正在通往北上广的路上。

      无疑,大城市竞争压力大、物价贵、生活成本高、缺少亲朋好友的陪伴、找工作难等都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每年因为房租涨价就要往外搬一环、每天上班坐地铁挤成纸片人、经常因为工作的事情熬夜加班,这样的生活是大城市的常态。压力如此之大,却阻挡不住更多人投身于此,到底是什么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

      1、寻找新的可能性

      我身边的同事来自中国各地,但现在大家都汇聚在北京,就是为了寻找更多的机会,或者是人生中新的可能性。

      有个互联网IT的同事吃饭时和我讲述自己的经历,他现在就职于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年薪在30万左右。他说其实自己的家庭条件在山西老家,也算得上中等偏上水平,在老家有车有房,本可以在那边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轻松地生活。但是由于自己在北京读大学,身边有一群学习IT的小伙伴,比起老家那种一眼就看到头的日子,他宁愿和同学一起留在北京发展。起初当然也住过地下室、工资一月只有一两千,但是坚持下来了,自己就觉得原来也有能力在这个牛人扎堆的地方混出个模样来。

      虽然每年回老家还没有带回女朋友,也没有足够积蓄在北京买房,但是他自己觉得这样的工作能够让自己更开心,生活得也非常充实。他获得了一群加班吃工作餐的伙伴,获得了在这个城市立足的事业。

      2、拼得更多的是实力,而非背景

      好朋友在上海工作,从美国留学回来,他见识过家庭条件对于找工作的影响。看着身边有人由于家里的关系,从零工作经验的“小海龟”,直接就进入世界百强的重要部门任职,也见过被家庭安置在老家国企、事业单位的同学。也许是他专业的原因,他没有选择留在自己的城市由父母安排工作,却只身一人来到了上海。

      这位朋友学习的是英语教育,在美国学习期间也有相关的实习经历,所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应聘上了国内知名英语培训机构,过上了那种所谓的悠闲不坐班的培训教师生活。由于培训机构不需要坐班,并且是多劳多得,我经常看到他在朋友圈晒自己备课、和学生互动以及分享自己撰写编辑的英语学习方法的文章。如今,他租着一套每月六千的一居室,过着自己的教学生活,周末聚会健身等,生活得非常开心自在,有一种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的生活状态。

      试想,如果他现在留在自己的家乡,可能更多的是需要父母利用自己的关系,去帮他安排一份工作了。而很多人的家庭简单平凡,面对这种小城市熟人关系的局面,很有可能会由于人脉不足,找不到一份“体面”的工作。

      3、只要肯干,赚钱机会多

      有些人觉得如果到北上广还挣几千块钱,还不如留在老家找一份踏实稳定的工作,所以选择了安逸的银行、国企、央企、事业单位、教师等。

      其实,北上广深的工作机会也非常不均衡,有些工作的起薪就是很低。有个姑娘在一家媒体监测公司工作,每个月的工资只有两千块钱,她却在那家公司做得特别带劲。由于监测工作比较枯燥乏味,而且十分耗时,耽误个人休息时间,这姑娘居然每天早上五点就到公司做监测日报。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已经从监测助理升职到了经理级别,短短5年时间,她的工资也从之前的两千涨到了八千以上。

      我了解她这样的姑娘,农村家庭、本科院校一般、没有特殊的关系,在大城市打拼,更多得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她靠着肯干的敬业精神,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生活条件,也可以为家里减轻更多负担。

      其实,很多人来到北上广深,不是为了自己所谓的理想和梦想,也没有“诗和远方”这样高雅文艺的理由,只是由于农村没有工作机会,小城市工资低,大城市的机会多一些、薪酬待遇会高一些。

      4、大城市有更多对口工作机会

      虽然很多人在高考报专业时,就已经将自己未来的专业锁定了,但还有很多人报了一些似乎“看不到出路”的专业。这些专业在小城市的对口工作极少,除了考公务员、进事业单位,很多人真的不知道自己将来的出路在哪里。

      但大城市则不同,由于经济的发达和企业的多样性,职位的需求量也非常大。暂不提IT、金融这种风口行业的职位遍地都是,就像文员、培训教师、销售等职位也都供不应求,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在大城市,学外语的除了学校教师,还可以选择培训教师、外贸、翻译、外企文员等等工作;文学专业可以选择媒体、公关公司、事业单位、互联网公司等。总之,大城市让更多的人有了可以选择发挥的空间和机会。

      5、小城市太舒服,大城市锻炼人

      估计大家身边都有一些人,他们毕业后留在了自己的城市、县城,每天工作之余,有父母可以依靠,有家庭可以依赖,不需要承担太大的压力,每月工资五千,却可以生活得十分舒适。

      人待在一个过于舒适的环境,就容易变懒,更容易忘掉努力。大城市却是毫无情面、体面无私的,它只给努力勤奋的人机会,所以很多没有背景、没有出身的人也有了成功的机会,或者至少可以让自己在大城市赚一份对得起付出的工资,获得一份较为公平的待遇。相比温水煮青蛙,这样的生活能让人得到更多更加丰富的经历。

      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北上广“宣言,无论那是什么,我们并不是强调去了北上广就是有理想、有追求,也不是说离开北上广深就是安于现状、不求上进。选择去哪里工作和生活,只要能够获得你想要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写在后面

      大城市就像围城,工作于斯,生活于斯,却又挣扎于斯。也许我们的生活永远不能完满,但想想至少在这里可以得到一份高薪工作、一份难忘的人生经历、一群同事好友,就算有一天要回去,也觉得收获良多。对得起自己的每一天,不虚度光阴就可以了。

    更多最新青春励志
    最新发布的青春励志
    青春励志分类 | 分类更细致、查找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