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

为人处世

频道
  • 首页
  • 励志
  • 为人处世
  • 你不是脾气太坏,而是格局太小
  • 正文内容
  • 你不是脾气太坏,而是格局太小

    所属栏目:为人处世 发布时间:2016-01-17 09:03:34

      你不是脾气太坏,而是格局太小

      文/苏清涛

      脾气大的,主要是这几类人:没钱的、没文化的、没有崇高追求的、没有性高潮的。你如果不发脾气,尚可掩饰一下自己在人生上的失败;但一发脾气,就把一切都暴露了。

      “本事不大,脾气却大得不得了。”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的人。他可能是你的同事、客户,也可能是同学、老师,还可能是恋人、配偶。

      遇到麻烦了,他们第一时间做的,不是想办法来解决问题,而是发脾气。有点能耐的,是只要发发脾气,就有人来替他把问题给解决了;没有能耐的,不管发多大脾气,都没什么效果,甚至,还可能因为那个愚蠢的脾气,使得原先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的问题,变得十分棘手。

      这些脾气暴躁的人,通常有一个共性:如果是跟一些不能理解或包容自己的亲友发生冲突,尽管是百般不情愿、百般委屈,但在经过一番挣扎之后,他们最终还是会选择迁就对方;但倘若是跟个别能理解和体谅自己的人发生冲突,他们绝不轻易让步,而是通过各种无理取闹和坏脾气来迫使对方向自己屈服。对亲密的人很凶,而对那些习惯于伤害自己的人却很柔和,这实际跟“欺软怕硬”是同一种德性。

      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是,久而久之,前一类人,有恃无恐,继续通过得寸进尺或“低智商的善良”来伤害他们;而后一类人,却渐渐地被吓跑、被逼走。再然后,“当事人”继续哀叹着没人能够理解自己,继续痛苦。

      此外,一个人如果脾气比较坏,易怒,则他周围的人便都知道他“惹不得”、“气不得”、“伤不得”,因而,便会在说话做事时十分注意照顾他的情绪;但如果一个人的脾气特别好,则别人便会认为他有某种钝感、对伤害有很强的抵抗力,进而会觉得让他受一下伤害也“不要紧”。所以,脾气越坏,越容易保护自己免于被伤害,而脾性越好,反而更容易受伤害了。然而,这就会形成一种“反向激励”:那些脾气好的人会发现,“脾气好容易吃亏”,因此,他们也会朝着坏脾气的方向“转型”。

      但这批人的“转型”,会导致原先那批坏脾气者们所独享的“福利”被稀释。竞争的结果是,大家的脾气都更坏了,但其实谁也没捞着什么好处。

      坏脾气,最大的受害者,不是你发火的对象,而恰恰是你自己。

      尤其是,频繁地为同样级别的小事情向同一个人发脾气,以希望他能朝着你所期望的方向改变,短期内,或许能起到些许效果,但从长期看,失败率会不断接近100%。很明显,缺乏创造性的方法重复运用好多次,被教训者一方会对其产生免疫力、抵抗力,而对发火者来说,则是”边际效用递减”。老师用这种方式教育学生,父母用这种方式教育孩子、女人用这种方式Hold男人,都只会让自己发火的“威慑力”下降。

      如那些惯于用很恶劣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伴侣的人,能够把伴侣逼得只要遇见一个稍微献点殷勤的异性都能产生“相见恨晚”的感觉。这到底是谁的损失呢?

      很多惯于“作死”的女人,只要跟男朋友稍微闹点别扭,都会以分手相威胁,但她们压根儿就没有搞清楚,不是每一句“分手”,都能换来一句挽留。这种做法,最不理智的地方在于,先断定“他绝对离不了我”,然后再将别人对自己的感情,当成了向人家示威的筹码。这样的招法,偶尔用用倒还可以,但用得太多了,反而会让被示威的一方意识到“原来我对她的感情都成了我的软肋”,然后,他便会采取措施弥补这一软肋——一旦他在你的逼迫下以实际行动向你证明了“我其实也不是绝对离不了你”,你就再也没有筹码了。

      所以,你们要发展创造性思维,寻找多元化的筹码,不到万不得已,分手这样的筹码就别滥用。

      当然,从实践来看,那些脾气暴躁、经常对亲近的人发火的人,在发过火之后,通常都会后悔、自责、期待和解;反而是那些脾气比较好,很少发火的人,一旦真发火了,就肯定非但不会后悔,反而会为“我刚才没有发挥好”感到遗憾。

      为什么会这样呢?脾气坏的人,大多心地单纯,也不记仇,他们的发火,跟“激情犯罪”有点像;而后一种人的不轻易发火,其实也未必真是因为脾气好——倒更有可能是因为“那些小事不值得我为之生气”,或者是城府太深,他们往往是在“憋了好久”才会发脾气。

      也就是说,在内心里,脾气坏的人,并非坏人,但他们的外在表现,却又像是个“坏人”。这其实也“挺冤的”。不过,你们也不必感到委屈,更不必以“刀子嘴、豆腐心”来为自己辩护——你既然是豆腐心,又何必要用刀子嘴来表达?这不是傻X又是什么呢?记住,恶语,永远要比“刀子心”更容易伤人。

      去年春节,在老家,我表弟说起村里很多人为点家长里短的小事就大动干戈,他问我:为什么有些人动不动就为鸡毛蒜皮大点儿的事情争吵,甚至大打出手?

      我说:这其实与道德没有毛关系,甚至跟性情脾气也没有多大关系,而是因为,他们的人生格局太小了。对你这种有追求、人生格局比较大的人来说,别人为之吵得不可开交的那些事儿,在你人生中的占比不足百分之0.1,当然是屁事一桩,不值一提;但对某些人来说,这样一系列的屁事儿,占据了他们人生的百分之九十甚至全部。他们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个屁”,所以,在你看来是屁大点儿的事,但在他们眼里,就是天大的事儿!因此,当然有必要大动干戈了。

      与“越是格局小的人,脾气越大”相关的是,往往是,越是没本事的人,脾气越大。

      我以前在制造业的工厂呆过,经常发现,一些生产线上的小领班,比董事长的脾气还大;在农村,你会发现,一些村支书的脾气,比国务院总理的脾气还大。同样,在企事业单位,有本事的领导是,下属工作中遇到了困难,他们会帮着解决;但没本事的领导是,下属工作中遇到了困难,求助于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只会发脾气。在黑社会中也是,真正的大boss,往往都是一幅文弱书生样,看起来文质彬彬的,而那些脾气暴躁的人,充其量只能充当老大手下的一名傻X。(无论在文学影视剧中,还是历史上,都是这样)

      总体上,脾气大的,主要是这样几类人:没钱的、没文化的、没有崇高追求的、没有性高潮的。你如果不发脾气,尚可掩饰一下自己在人生上的失败;但一发脾气,就把一切都暴露了。

      “人类的一切痛苦,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我觉得,王小波这句话说反了。真相应该是,人类的一切愤怒,都是对自己无能的痛苦。因此,告别坏脾气,最好的办法,就是做个有格局、有本事的人。

      说到格局,我忍不住想插入一句:尽管我向来是个不够寂寞的人,但有一次,看到一个姑娘在豆瓣上发的“征恋人”帖,只因为文中提到理想的伴侣要“有格局”,我便产生了一种想要认识一下她的冲动。

      我自认为,还算得上是一个“有格局”的人。

      五年前,当我还在上一家公司的时候,一位同事脾气比较暴躁,而我,因为是个“书呆子”,特别温和,对好多别人看来是天大的事,我都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这就导致,我的脾气特别特别好。当时,我的领导还对我说:“清涛,你这种人,以后是要长寿的。”我大言不惭地说:“我这是已经达到了一定境界了。”当然,我并没有刻意去追求什么境界,更没有打算长寿,我只不过是想安安静静地做一个书呆子罢了。

      很多人都瞧不起书呆子,但我们这些书呆子、中文艺之毒太深的人,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不太会为鸡毛蒜皮档次的琐屑之事斤斤计较;巧合的是,动辄为鸡毛蒜皮的屁事儿大动肝火,恰恰也是那些从来不读书、或者是虽然也读书但”尚未把脑子读坏”的人身上的一个最无趣的缺点。所以,在人生格局方面,书呆子,以及被黑惨了的“文艺青年”,要胜出那些“二逼青年”几十万倍。古代的物质生活条件、医疗卫生条件那么差,但像柏拉图、孔子这些思想家居然都那么长寿,凭的不就是人生格局吗?

      没格局的人,面对一些无趣的事情,比如人际关系中的种种矛盾、和爱人家人之间的冲突,哪怕是屁大点事儿,他们也喜欢“闹大”,结果,导致自己非常不快乐;但如果涉及到一些自由而无用的高贵问题,那怕是“大题”,他们也只会“小做”,因此,根本无法收获乐趣。相反,有格局的人都是怎么做的呢?我们把两者完全颠倒过来了:面对那些无趣的事情,纵使是“大题”,我们也给它“小做”;而如果是思考一些有意思的问题、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我们就肯定会“小题大做”。文学、思想、艺术、科技上的很多突破,或者是一个小点子变成创业实践、继而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往往就是靠“小题大做”来推动的。

      要做一个有格局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多追求一些“自由而无用”的东西。艺术是有门槛的,而读书,则是让人变得有格局的门槛最低、成本也最低的一种方式。所以,不要那么鄙视书呆子,赶快向我们学习学习吧?(作者/苏清涛,微信/charitableman)

    更多最新为人处世
    最新发布的为人处世
    为人处世分类 | 分类更细致、查找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