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

励志故事

频道
  • 首页
  • 励志
  • 励志故事
  • 努力不觉黎明远
  • 正文内容
  • 努力不觉黎明远

    所属栏目:励志故事 发布时间:2016-01-17 09:03:34

      努力不觉黎明远

      文/素素

      “刘老板,来上课啦。”每次回到教室,同学们打招呼时,刘恒总是羞赧地笑着。刘恒—我的舍友,一般考试前,他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里,在宿舍住上一阵。

      大二时,同学们都开始叫刘恒“刘老板”。宿舍哥几个私下偶尔也会叫“刘老板”,他总是严词厉色说不要开他玩笑,他更喜欢我们亲切地叫他老大。在周围人眼里,一个大学生,自己创业到拥有近百万资产绝对算是成功了,尤其我们这种理科院校中的文科生,毕业后能找到份工作就不错了。所以同学们称呼他“刘老板”时多半带着点羡慕和嫉妒,他不让宿舍的哥们叫是因为只有我们知道他这一路走得多艰辛。

      对刘恒来说能上大学简直是奇迹。他的家在大山里,主要收入来源靠父亲打工。7岁那年,父亲因车祸离开了。失去经济支柱的母亲带着他们兄妹3人,生活从此陷入绝境。一次吃饭,刘恒轻描淡写地说起过去:“我上小学在山下,大家都在学校吃饭,为吃免费的午饭我帮食堂干活,干完去山上挖草药卖,大一点便在附近建筑工地当小工。”刘恒几乎没有童年,从记事起他就想着如何养家糊口、帮妈妈分担家庭负担。

      中学的刘恒用打零工赚的微薄收入维持学业,但捉襟见肘的日子持续到高三,母亲不得不让他放弃学业,因为即使考上大学也无力承担高额的学费。17岁辍学后的刘恒,来到城市开始打工生涯。什么活累、赚钱他干什么,经常浑身是伤,第二天仍然出工。“有次,我在XX大学干了整整一天活,晚上坐在大学的草地上休息,从我身边走过年纪相仿的大学生,他们向我投来鄙夷的眼光。我既羡慕又不服气,觉得自己总有一天也能成为一名大学生。”于是,打工两年后刘恒又回到高三课堂,他格外珍惜失而复得的学习机会,最终如愿以偿,还成了我的舍友。

      大一时,刘恒也循规蹈矩地上课、学习,只不过比我们刻苦些。但到大二,打工赚的钱已所剩无几,他又得想办法赚钱了。

      最后,刘恒把目光锁定在建筑工地的挖掘机上。施工的挖掘机多是租用的,租金也颇丰。刘恒打工时曾认识几个老板,他们很欣赏这个吃苦耐劳、踏实积极的大学生。刘恒请教他们,他们慷慨地答应刘恒,如果他有机器他们肯定会租用。受到鼓励的刘恒决定尝试。可一台挖掘机的价格几十万元,资金从哪里来?大二伊始是刘恒最痛苦的一段时间,本来瘦弱的他愁得吃不下饭,没有人知道他背负了多大的决心和压力。末了,他和母亲、舅舅商量想用两家的房子做抵押,贷款10万元。母亲听后坚决反对。刘恒反复劝说,给舅舅写借条,向母亲做保证……就这样,筹得首付款,分期付款买下一台机器。

      起初,刘恒顺利地拿到了几个工程。可朋友帮助毕竟有限,往后把机器租出去还要靠自己。刘恒其实一直很腼腆,和同学交流他都害羞,更别提和形形色色的商人打交道了。一位老师建议,刘恒可以去公共场合演讲提高自己的口才。于是,整整两个月时间,刘恒在我们大学食堂里旁若无人地高声朗诵他的讲稿,内容从三国人物到现代企业管理。此后,他的语言表达能力突飞猛进。

      大三时,为了方便谈生意,他买了小轿车,并规定自己每天必须跑3个工地、见10个老板,推销业务。到了大四,他已经有两部机器,月收入上万元。只是,大部分上课时间他都请假,然后快考试前,在通宵自习室里整晚学习,四年的课程竟没挂掉一科。

      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我虽然和刘恒在一个城市,偶尔通电话,但很少见面。

      现在,他一边继续原来的生意,另外再找了份兼职卖保险的工作。每月他会回老家一趟,那里,他资助了10个贫困孩子,他说:以后有能力了会资助更多的孩子,他不愿看着他们受自己小时候受过的苦。

    更多最新励志故事
    最新发布的励志故事
    励志故事分类 | 分类更细致、查找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