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

励志故事

频道
  • 首页
  • 励志
  • 励志故事
  • 困难只是人生中的顿号
  • 正文内容
  • 困难只是人生中的顿号

    所属栏目:励志故事 发布时间:2016-01-17 09:03:34

      困难只是人生中的顿号

      文/柯玉升

      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就像句子中的顿号,只是停一停,顿一顿,顶多也是一只稍事休息的拦路虎。

      “给我一片蓝天,一轮初升的太阳;给我一片绿草,绵延向远方;给我一只雄鹰,一个威武的汉子;给我一个套马杆,攥在他手上……”当《套马杆》这首耳熟能详的草原歌曲唱响在2014年央视春晚舞台上时,人们自然会想起46岁的“草根”词作者刘新圈。

      出生于河南平顶山农村的刘新圈,由于家乡闹灾荒,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回家了。穷人家的孩子闲不住,在家里没待上半个月,老爸为他联系上了外出打工的事。临出门时,他的包里带有3样东西,纸和笔,还有一本撕了封面的破得不成样的《三国演义》。工友们笑他:“你不像个打工的,倒像个蹭课的!”

      纸用完了,只要见地上有没有字的纸,他就捡起来。一本破烂的《三国演义》看了一遍又一遍,实在没书看了,他就捡起别人垫屁股的书将就看。白天打工,晚上回到出租屋,要是停电了,他就窝在煤油灯下翻来覆去地看,鼻孔被煤油灯熏得黑黑的。诗歌、散文、小说,刘新圈尝试着写,欣喜的是有的变成了铅字,但更多的是石沉大海。22岁时,刘新圈和几位初出茅庐的诗人,被湖北一家出版社看中,承诺出一本《桃花汛》的诗集。本以为可以靠稿费养家了,但一个月后,他接到通知赶到邮局,却发现等待他的只有一麻袋卖不出去的诗集。

      在现实面前,刘新圈意识到:“写作已无法改变自己的生存状况!是坚持,还是放弃自己一直追求的文字呢?”这个时候,如果选择放弃,就意味着给自己的人生追求画上了句号。人生,只有顿号没有句号!创作上停滞不前,也许是自己没有找到一个好的突破口。就在刘新圈迷惘无助之时,一个知心文友建议道:“你的文笔不错,写写歌词,练练手。”

      写歌词,对音乐一窍不通的刘新圈来说,并非一件易事。写诗和创作歌词虽有相通之处,但差别很大。一度酷爱诗歌的他,刚练习时,常把歌词写成了诗歌,好在网友们不断矫正,慢慢地才摸出了一点写歌词的门道。

      2007年,在摸黑中走了7年的刘新圈,终于写出了第一首像样的歌词《你是土豆我是地瓜》,并卖了500元稿费。随后,第二首歌词《仰望天山》卖了2000元。慢慢地,开始有唱片公司关注他,网友们也戏称他是匹“词坛黑马”。这点成绩还不足以骄傲,刘新圈要从生活的历练中写出歌词的厚度,而不仅仅是为了发表,为了挣几个稿费。很快,他捕捉到了当时人们生活中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身在职场,竞争压力大,无论是身边的人,还是自己,生活都很艰难,精神上也很压抑,都想拥有一颗回归自然,过上自由、美好生活的心。“如果能写成一首草原歌词,辽阔的草原,空旷的旋律,一定会驱散每一个人疲惫而又压抑的心境。”这种想法一旦在心头闪现,刘新圈就有点把持不住了,虽然没去过草原,但这种情感上的长期积累,一旦找到了一个可以表达的点,就如一泻而下的瀑布,1个小时,歌词《套马杆》就呈现在了眼前。

      《套马杆》被蒙古族歌手唱片公司收录入专辑《我要去西藏》,2009年这张专辑获得《南方都市报》主办的“最佳唱片榜年度颁奖礼”的最佳唱片奖,《套马杆》也随之迅速走红。

      为了使自己的创作经久不衰,刘新圈每年外出采风20余次。一年冬天,刘新圈来到了呼伦贝尔的根河。在一个小村里,他发现,这里的年轻人大多都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在家留守。在这零下40℃的高寒地区的小村庄,老人们一谈及在外打工的孩子都默默地流泪。这场景触及到了刘新圈内心的过往,当晚一气呵成地写出了歌词《呼伦贝尔的冬天》。2010年,《呼伦贝尔的冬天》被改编成大型歌舞登上了内蒙古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还被网友们封为“广场舞神曲”。此后,凤凰传奇的《天籁传奇》、腾格尔的《万马奔腾》、何静的《天边的格桑花》……都出自刘新圈之手,至今他已创作300多首歌词,并被推选为河北音乐协会副主席。

      由一个草根蜕变为一匹词坛黑马,刘新圈的人生充满了传奇。他的经历再一次告诉人们: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就像句子中的顿号,只是停一停,顿一顿,顶多也是一只稍事休息的拦路虎。藐视它,跨过去,成功就在不远处。

    更多最新励志故事
    最新发布的励志故事
    励志故事分类 | 分类更细致、查找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