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

面试着装

频道
  • 首页
  • 面试
  • 面试着装
  • 面试服装搭配技巧
  • 正文内容
  • 面试服装搭配技巧

    所属栏目:面试着装 发布时间:2016-01-17 09:03:34

    又到了每年招聘和面试的高峰期,对于寻找新工作的人来说,面试中的第一印象是绝对影响整个面试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而影响第一印象的关键因素则是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因此面试时的装束绝对马虎不得。

    在过往的面试中,我们看到有太多的年轻人穿着不合时宜的服装就去面试。例如,女生通常都是穿着小吊带,蓬蓬裙,超短裙,或者性感的网状丝袜,而男生则有的穿着花衬衫,或者运动服,至于穿着T恤和牛仔裤就来面试的男女比比皆是,数不胜数。也许你自认为这已经是花了你不少心思和时间去挑选搭配出来的最吻合你个性的服装,但个性不代表就适合,在面试的时候,掌握一些面试着装的搭配原理十分必要。

    对于这个季节,南宁的夏天还是比较炎热的。因此男生不一定要穿西装外套,女生也不一定要穿套装,因为轻装上阵可以减轻自己的压力和负担,尤其是紧张的时候。在面试时候流汗往往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即使只是因为穿的衣服太热,也会给人一种因为过于紧张而出汗的感觉。更何况面试之中出现紧张难以开口回答问题的现象也在所难免,心跳加速衣服太多都会加速出汗。所以最好提前到达面试地点,然后在有冷气的地方休息一下,让汗水退去和使身体冷却而降低因为紧张出汗的机会。

    对于刚毕业的男生来说,选择衬衫是男生最容易犯的错误。太花或者颜色太艳的衬衫都要避免,更加不要因为流行而选择一些非传统的衬衫。男生如果穿西服,白色衬衫永远是最适合和最佳的选择。除此之外,男生也可以穿比较浅的颜色,例如浅蓝色,浅灰色,或者白底带简单格子的衬衫都可以。总之,切忌穿例如红色,紫色,黄色等鲜艳颜色的服装。会给人一种极为浮躁和不稳重的感觉,这是面试的大忌。

    西裤要整洁、大方,尽量不要穿休闲裤或牛仔裤。鞋子与袜子以深色为佳。我们会看到很多的人穿黑色的皮鞋配白色的袜子。实际上我们的袜子尽量要跟裤子同色,以黑色,蓝色,灰色为主。男生还要特别注意的是袜子一定要足够长,不要坐下去的时候裤子往上一提,就让别人看到你的腿毛,这是很不礼貌的。同时袜子建议大家要纯棉的,不要尼龙的,因为纯棉的才会吸汗透气,不会有异味。

    对于女生来说,在挑选服装方面则比男生容易得多。但是面试并不是时装秀,所以不需要你穿得太过花枝招展或者性感暴露。面试的时候女生首先不可以过度露肤,如果穿着裙子过短,或者上衣无领无袖,甚至穿着吊带的服饰是完全不可取的。另外避免色彩太过艳丽,或者服装上有明显的个性图案,亮片之类,过于吸引人的眼球,给考官太强的视觉冲击力,而无法集中在你所陈述的问题上。

    服装的款式建议以保守的为好。少用一些有大花边或者蝴蝶结的衬衣、外套,这会让你看起来稚气未脱,不够稳重。这个季节可以选择简洁的衬衫,搭配五分、七分的外套适合初入社会的新鲜人,青春又不失庄重。如果下身搭配裙子,记住裙长在坐下时不可以短于大腿的一半,如果坐下时为了防止“走光”而要不时的去拉扯裙子,也会让你在面试时候显得极不自然。

    此外,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规则,不同的公司也有不同的文化。所以在面试不同的工作岗位的时候,可以根据这个行业特质选择穿衣。如果仔细观察一个公司就可以发现,公司里员工的服装总会比较相似,这就像一个“场”,无形的在制约着公司每个人的穿着打扮。如果你不知道自己面试的时候穿什么,建议去观察一下公司内部员工都穿什么样的服装。如果有师兄师姐在那里任职就更好了,可以向前辈们“取经”。不管怎么样,要模仿得“穿得像公司里的人”,这样会让你的考官对你有一个认同感,让他从见到你的第一眼开始,就对你有一个感觉:“这个人像是我们公司里的人,她就应该到我们这里来上班。”

    所以我们再来看一下,各个行业之间的穿着,各自有着什么样的特点。

    一、 政府、金融、外企

    在这几个行业里,最广泛的就是正统着装。每一个进出的员工基本都是职业装,正装。所以如果将来大家要面试这一类型的单位,比如办公室、行政文秘类的岗位,记住正装才符合这些企业的文化特质。如果在面试一些有权威、注重资历和经验的机构时,更应当选择稳重端庄的装扮,这样才能给别人信赖的感觉。而且要格外注重每一个着装细节,不要给面试官留下不严谨、不专业的印象。

    服装选择注意:

    1、西装+套裙,这是女生应聘这类职位最通用、稳妥的着装,切忌穿太紧、太透和太露的衣服。无论你的腿有多漂亮,也应该在穿裙装的时候配上丝袜,而且裙摆要长及膝盖附近。男生以深色优雅合体、质地精良的正装为最佳选择。闪亮的服装面料或装饰,是这类型面试的着装禁忌。 

    2、服装色彩应避开粉红、嫩绿等看上去略显轻浮的颜色,米色、灰色、黑色、深蓝色,都是可以尝试的优雅而稳重的色彩。

    3、鞋子应与服装搭配协调,男士可选择黑色、深咖啡色的正装皮鞋,女士则要穿设计简洁大方的包头中跟鞋,既稳重又能体现职业女性的气质。

    二、传媒、广告、艺术、策划

    这类型行业重视思维创意,不主张过于沉闷,思维相对会跳跃。所以在面试这类型工作的时候,如果再以传统正式的正装去面试,就会显得太过拘紧,没有新意。这样的工作对创造性的要求很高,当然你稳扎稳打的装扮也没有错,但是很难会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可能面试官怀疑你太循规蹈矩的性情是否适合这一工作。但是不是说就一定要穿得很新潮很另类,很个性化,绝对不能太随意。

    服装选择注意:

    1、服装款式相对休闲时尚,但是对于时尚品牌追求的穿衣态度是简洁大气的,应区别过于街头范的潮流搭配。可以穿一些体现个性特质、个人风格强烈的服装,很有设计感和剪裁的衣服可以让你立马生动起来。

    2、色彩可以相对活泼。女生可以尝试今年春夏流行的糖果色的连衣裙,外面再搭配一件小外套。或者建议穿针织衫,配同色系长裤。也可尝试淡色系的格纹衬衫,如淡黄、浅蓝等,搭配西裤或者小A裙,既彰显智慧,又有青春的一面。

    3、一定要在搭配上花点心思,就算是简单的衣服也要穿出今季的新鲜感,才能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在白衬衫外搭条设计夸张的大项链,或者把腰带换个别致的系法,一个小细节的处理,就能令人对你刮目相看。

    三、技术工作、计算机、IT技术人员、工程师

    技术类的工作最注重你的专业技术,往往招聘人员对着装也没有太严格的要求。更多看中的是你的实际操作技术能力。所以他们的招聘有点刻意淘金的味道,只要满足了职位要求,他们不会太介意应聘者的穿着。但尽管如此,招聘方还是会通过面试者的着装来对其进行初步判断,因为技术类的工作往往是需要沉得下心,严谨、理性的,所以面试者会看你是不是严谨、稳妥、沉稳等方面的特质。这个时侯适用的着装是内敛型着装,不能太张扬跳跃。

    服装选择注意:

    1、色彩不可以太鲜艳,以淡雅为宜。但是不意味着就一定要穿得死气沉沉,作为学生还是要体现年轻的一面。建议以白、浅谈的颜色为主。白衬衣配黑色西裤、西裙是最保险的。而女生可通过搭配一条丝巾来避免色彩单调带来的沉闷感,男生最好以深色优雅合体的正装为最佳选择。

    2、服装剪裁合理。穿大一号或者小一号的衣服,看起来不是松松垮垮就是包得太紧身。自己穿着很别扭也会让面试官看着很别扭。

    3、服装的质量不能太差。面料要尽量选择不容易起皱的,如果是容易起皱的面料记得穿之前一定要烫,不能皱巴巴,否则同样会令自己的整体形象大打折扣。

    四、公关咨询

    公关咨询行业人员意味着是对外的,需要随时与客户打交道,既要给人留下可信赖的印象,也要有亲和力。因此在面试这一行业的公司时,要选择端庄精致的装扮。因为你不仅仅代表你个人,你还代表公司对外的一种形象,所以无论是衣服、饰品还是拎包都要有品质感,给人端庄稳重干练的感觉。但是整体的印象不宜太过隆重,只要适当体现出热情和亲切就好。作为女生特别要注意的是妆容,妆容一定要简单、精致、自然,让人感觉容易交往。千万不要画得浓眉大眼,烈火红唇的去跟人打交道,谈合作。

    服装选择注意:

    1、色彩不能太强烈,要柔和,太强对比,会容易给人造成一种压迫感。柔和的色彩感觉易亲近,好相处,有事好商量。

    2、女生最忌讳的就是穿着太性感、暴露,容易让人产生误会。超短裙,露脐装,薄、透、露的服装都不适合,一定要大方、简洁、得体。

    3、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合选择佩戴饰品。女生可佩戴项链、耳环、戒指、胸针,增加一些女性味道。但是配饰以少为好,最好不要超过三种,太多会显得太过张扬且杂乱。全身上下金光闪闪,印象不佳。如果是在社交场合,可以适当用一些光泽感强的饰品,体现自己女性的高贵优雅。

    总之每种不同的行业类型,都意味着在职场中有不同的位置。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对你即将步入的职业类型和个人的状况做出分析,了解职业种类、特点、性质和要求;了解该职业发展前景等等。然后根据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和对职业的了解,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着装。

    更多最新面试着装
    最新发布的面试着装
    面试着装分类 | 分类更细致、查找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