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

励志书籍

频道
  • 首页
  • 励志
  • 励志书籍
  • 励志类书籍
  • 正文内容
  • 励志类书籍

    所属栏目:励志书籍 发布时间:2016-01-17 09:03:34

      励志类书籍
      
      与前一阵子人头攒动的情景相比,近来,励志类书籍柜台前只有三三两两的翻阅者,或许显得冷清了些。这是否暗示着某种趋势:读者们对励志书籍的购买渐归理性?
      
      评论界对于励志图书,一向多以否定为主。其实,像李开复写给中国学生的公开信《与未来同行》,应该是值得肯定的作品。与其说李开复写出了学生的心声,不如说,正处于青春成长期、满脑子问题的学生们从李开复的书中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曙光。
      
      遗憾的是,像《与未来同行》之类的励志类图书,实在太少了。
      
      1、《人生以快乐为目的,爱情以互惠为原则》
      
      吴淡如:《人生以快乐为目的,爱情以互惠为原则》。百家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最幸福的人,不必问人生意义。”这是吴淡如在《人生以快乐为目的,爱情以互惠为原则》中的第一个断言。作者信誓旦旦地告诉读者,要想幸福,就不应该问人生有什么意义,否则,你可能“只得到‘没有意义’的答案”。但作者在随后的文字中又说:“人生有意义的人,心中必定欢畅。”真不知道是作者糊涂了,还是我糊涂了。
      
      在本书的开头《关于吴淡如》中,有句评论吴淡如的话:“作为女人,她用感性的眼睛看人生,用理性的思考来探讨感情。”看完本书第二辑《聪明恋爱,幸福指日可待》,对此句有了更深的了解。作者的感情确实很理性。都说恋爱中的男女都是白痴,某天聪明了,也许就不恋爱了。不过我想问一句:不知当初作者谈恋爱时,是否都用这些来对付你的爱人呢?如果书中的法子,都是经过作者亲自实践的,我只能说声“I服了U”,赶紧买本给我小女朋友看看,让她“聪明,幸福”。
      
      “人生以快乐为目的,爱情以互惠为原则”,听来似乎不错。但细细品来,这里的目的和原则,却又像空中楼阁,绚丽而虚无,看得见,摸不着。也许,书名该改为——《人生以追求快乐为目的,爱情以追求互惠为原则》,然后,在追求中快乐,在追求中互惠。
      
      2、《主动快乐》
      
      孔建霞,李琼鑫:《主动快乐》。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版
      
      据说,今年上半年,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就是教授“快乐”的课程:“积极心理学”。想想也有道理:快乐无觅,英雄何趣?
      
      “积极心理学”是美国心理学界正在兴起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在2004年初出版的《现代心理学史》第八版中,世界著名心理学史家、美国心理学家舒尔兹,把“积极心理学”称为当代心理学的最新进展之一。“积极心理学”认为,心理学不仅仅应对损伤、缺陷和伤害进行研究,它也应对力量和优秀品质进行研究;治疗不仅仅是对损伤、缺陷的修复和弥补,也是对人类自身所拥有的潜能、力量的发掘。
      
      看来,我们确实需要学习如何主动地让自己快乐,而不是光等着快乐的苹果偶然从成功的树上掉下来并砸到我们的头上。说穿了,快乐离我们很近,也很简单,那就是——主动快乐。
      
      正如这本《主动快乐》中指出的那样:主动快乐,应该拥有自尊自信、完全控制情绪的能力,处理好工作与休息的关系,与朋友的正确交际,树立积极价值观,并且始终抱有梦想——尤其是最后这一点(“梦想”),对于眼下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似乎最为难得。
      
      3、《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凌志军:《成长比成功更重要》。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7月版
      
      本书的推荐者李开复博士曾经抱怨中国的教学办法太死板,“中国的教育就好像生产线一样,每个孩子进去的时候形形色色,出来的时候都是一样的,因为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李博士又不能完全同意美国的教学办法,说它“实在太松散,太不注重背了”。我认为,中国的教育,其实是基于中国现状的选择。对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在选拔人才上肯定是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虽然现行的教育制度常被抨击,但在还未出现更合理的体制之前,不可否认,这是一套相对透明公正的体制。在这个大背景下,借鉴美国教育中的先进方法,来优化自我。
      
      在凌志军这本《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书中,以大量的篇幅提到“E学生”,例如书中提到的微软小子的经历。这类“E学生”的特点是:独立,自信,乐观,视野开阔有远见。坦白地说,每一项并不是特别高的要求;但综合起来看,就不是一般人所能达到的高度。所以,成为一名“E学生”看似容易,其实没有那么简单。
      
      本书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的确是需要进一步发挥孩子的能动性,让每个孩子更好地表现他自己,最大限度发展他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当然,我们无须学习比尔·盖茨的中途退学创业,他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成功者,而我们当中绝大部分的人并不具备这样的际遇与能耐。要是你也为了实现你心中酝酿已久的宏伟目标而贸然行事的话,那抱歉,周围的人肯定认为你疯了。
      
      4、《性格企业家》
      
      张小平:《性格企业家》。铁道出版社,2006年10月1版
      
      国美老总黄光裕,庄胜集团董事局主席周建和,东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兰力新,这些声名显赫的人物,是张小平《性格企业家》第一部分中的主要人物。这些成功人士都有着极其鲜明的个性。黄光裕:“他强势我强势,但在真理面前大家都平等。强势的声音是有道理的,这是强者的声音,但并不等于强词夺理。”周建和:“企业迅猛的发展势头,周建和本人极其低调的作风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兰立新:“你们8个‘大人’打我一个‘小孩子’,还不能让‘小孩子’哭?8个航空公司的飞机加起来有1000架,我们才1架飞机,是中国最小的航空公司。”
      
      这些人身上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博大的胸怀和长远的眼界。这两样也许是他们成功最关键的性格因素。兰立新以一张嘴换回20架崭新的A320空客组建东星航空公司,这是何等气魄!
      
      这些成功人士的经历还告诉我们:要成功,必须做你自己。这一点,对励志类图书的销售来说,或许是个灾难,因为大部分励志类图书都是在教你怎么样成为别人,或者按它们的说法:怎样成为受别人欢迎的人。

    更多最新励志书籍
    最新发布的励志书籍
    励志书籍分类 | 分类更细致、查找更方便